江苏省科技资源统一检索:
站内检索:     
 资源平台分类农作物水产资源家养动物林木资源
 站内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内容信息
 
小麦种子贮藏
编辑:admin   来源:甘肃大众科普网   日期:2012-11-27   点击:5249
    
 

刚收获的小麦有如下特点:

  1、后熟时间长 小麦打收后有明显的后熟期,呼吸作用增强,生理代谢旺盛,易发热、生霉,后熟完成后,可改善小麦品质,提高贮藏的稳定性。多数小麦后熟期为60天,少数超过80天,一般以发芽率达80%为后熟完成的标志。

  2、耐高温能力强 小麦具有较强的耐热性,温度在50-55时,呼吸酶不破坏,蛋白质也不变性。一般在含水量小于17%、温度不超过54,不影响种子的发芽率。

3、易吸湿回潮 小麦种皮薄,无外壳保护,组织松软,吸水能力强,易滋生病虫,引起发热霉变或生芽。

 

根据小麦籽粒的特点使用下列贮藏方法

  1、趁热装包,高温密闭

  利用小麦的耐热性,在高温的晴天晾晒、贮藏,可起到干燥、促进后熟、杀虫抑菌的作用。

  具体做法:

  选高温晴朗的天气晒麦粒。先晒地坝,后摊晒小麦。要求摊薄、摊匀。

  勤翻动。将麦温晒到50持续2小时,使含水量小于12.5%

  闷堆杀虫。将摊晒的小麦堆成2500千克的小堆,热闷半小时,使麦温保持46以上。

  清洗消毒预热。在入库前,应对仓库、工具、器材等进行清洗、消毒、预热。

  趁热入仓库存,及时覆盖密闭,防吸湿散热、害虫复苏为害等。维持1042的温度,可杀死害虫幼、成虫及其蛹、卵。

  2、控制水分,维持低温低氧

  为了对小麦进行长期贮藏,提高贮粮的稳定性,必须控制小麦的含水量,维持低温低氧状态。对于含水量低于12.5%的小麦进行散堆密封防潮,可安全贮藏;含水量14%-15%的小麦如温度上升至22时,若管理不善,则易腐败。而对已贮藏1-2年的小麦,采用热密闭和趁冬季低温翻仓去杂。摊薄降温后趁冷装仓,进行冷密闭贮藏,可防小麦变质、生虫、发霉等,达到安全贮藏的目的。

    科技动态:

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推荐资源
 
平台简介 | 在线反馈 | 广告服务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 2003-2006 jagis.jaas.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院网络中心承办】 苏ICP备1000265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