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科技资源统一检索:
站内检索:     
 资源平台分类农作物水产资源家养动物林木资源
 站内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内容信息
 
买的馒头“假美白”,家里蒸的像“黄脸婆” 有没有“天然白”的面粉?实验见分晓!
编辑:admin   来源:扬子晚报   日期:2015-09-16   点击:2349
    
 
放置一晚后的国产软红麦做成的面皮(左),明显比“宁麦资126”的黄。
 

  面粉是我们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主力”,各种美味的面食都是通过它来完成。可是一些主妇会发现,家里做的馒头包子总是不如外面卖的那么白软。而且在室温下,一会就会变成“黄脸婆”,面皮成黄褐色。近日,江苏省农科院种质资源平台培育成功一种新型面粉,它不光能保持长时间不变色,更为重要的是,它的安全性也很高。究竟它是不是真的那么“神奇”呢?我们用实验来说话。

  通讯员 马一杏 马晓杰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姝

  原理解读

  面粉变“黄脸婆”  是“多酚氧化酶”作怪

  该平台蔡士宾研究员告诉记者,面粉做出来的面食,在室温下会变色,是面粉中的“多酚氧化酶”在作怪。这些家伙的“活力”越高,面粉变色的速度就越快。所以有一些不法商家会添加面粉增白剂,如名为“吊白块”等化学物质,用来给面食“美白”。但是吊白块对人体的肺、肝脏和肾脏损害极大。还会破坏面粉中的维生素A、维生素B等营养成分。

  2000年,蔡士宾研究员将澳大利亚一种合成小麦品种引了回来。“利用两种普通小麦的祖先进行远缘杂交。”但该品种有抗病差和产量低的问题。随后,蔡士宾又继续改良,“在2006年的时候,我们将美国一个品种引进过来,与江苏本地小麦品种进行杂交,培育出了新品种‘宁麦资126号’和‘宁麦资1268’。” 蔡士宾介绍说,其中,“宁麦资126号”适合淮河以南地区种植。“宁麦资1268”适合淮河以北地区种植。这两个品种的麦粒里几乎没有“多酚氧化酶”,所以既能大大延缓“变色”的时间,也能延续其自身的抗病性。

  实验过程

  籽粒PK赛:和普通小麦比,新品种“天生白”

  究竟它们是不是真的那么厉害呢?我们要看的还是实验数据。这次,我们在江苏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平台的实验室做两个实验,实验对象分别是籽粒和面粉加工成的面皮。

  籽粒实验我们用的实验对象是“宁麦资1268”,PK赛的“选手”主要是目前我国使用范围比较广的小麦品种,在市面上也占主流:比如“扬麦”、“徐麦”、“苏麦”、“豫麦”等。“我们首先将所有品种饱满无破损无病害的籽粒,浸泡在酶标板上的化学溶液里。随后,将酶标板置于摇床上、在37℃下以规定的速度匀速振荡60分钟后,测定籽粒浸出液的吸光值,再经过专业的方法算出各自不同的多酚氧化酶的活性值。测试结果显示,“宁麦资1268”的多酚氧化酶的活性值最低,最高的是“扬麦11”。

  面皮PK赛:放一晚上,普通品种“变脸”了

  在籽粒的PK赛中,“宁麦资1268”获得了胜利。如果加工成面粉做成面食,优势还那么明显吗?这次PK战中的“成员”换上了“宁麦资126”,此外还有国产软红麦、澳大利亚标准白小麦、美国软白麦,可以说是一场“国际比赛”。研究人员们先用磨粉机,将各个小麦品种磨成粉,并利用智能白度测试仪对小麦粉的粉白度进行测试。结果显示,“宁麦资126”的粉白度最高,达到了74.6。紧接着,实验人员将这些面粉按照加水40%的比例做成了水饺皮。期间每隔一小时检测各个“参赛选手”的面皮的白度。

  根据数据显示,“宁麦资126”做成的面皮的初始白度是41.51小时后变成37.62小时后是34.23小时后是32.64小时后是31.8。它每个时段的白度都比其他几个品种要高。而放置了一晚之后,面皮颜色用肉眼看上去也有明显区别,普通国产软红麦的面皮已经出现了很深的黄褐色。

    科技动态:

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推荐资源
 
平台简介 | 在线反馈 | 广告服务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 2003-2006 jagis.jaas.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院网络中心承办】 苏ICP备1000265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