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科技资源统一检索:
站内检索:     
 资源平台分类农作物水产资源家养动物林木资源
 站内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内容信息
 
翘嘴红鲌种质资源库
编辑:admin   来源:本站   日期:2010-07-13   点击:6273
    
种质资源库(圃)简介:
 
 
  翘嘴红鲌是名贵鱼类,为“太湖三宝”之一,受到消费者喜爱。叶氏《避暑录》上有“太湖白鱼实冠天下”的记载。《吴郡志》载“白鱼出太湖者胜,民得采之,隋时入贡洛阳”。当时白鱼已作为贡品上贡皇庭。本项目主要开展翘嘴红鲌亲本和后备亲本的保存、选育及良种的繁育,良种亲本具有生长快、抗病害、养殖效益高等特性。2009年保存翘嘴红鲌亲本592组,培育后备亲本6850尾,繁育优质鱼苗2350万尾,培育夏花鱼种610万尾;同时在相对封闭的太湖生态恢复区进行翘嘴红鲌后备亲本培育,成效明显。
  本单位地处太湖之滨,水质优良,适宜于良种亲本的保存与培育,同时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交通十分便捷,现已建成可进行人工繁殖室内产卵池5个,孵化环道22个,可人工控温温室和日光温室近6100㎡,具备了较强的良种繁育生产能力和设施;建成不同规格培育池塘59只,面积121亩,配备开展常规水质分析、病害检测等设施设备。目前本单位有专业技术人员21名,其中中高级职称15名,建立了较完备的专业科技人员和熟练技术工人队伍。
  我们在进行良种保存培育中,通过长期的研究与探索,总结出了一整套繁养殖技术,并将该项技术进行总结和归纳,制定了江苏省地方标准《翘嘴红鲌养殖技术规范》,如规定了良种允许繁育年龄、体重等技术指标,进行了染色体组型检测,确保良种繁育的质量,指出了良种苗种质量的可数、可量指标,包括畸形率小于3%,鱼苗全长应达到6㎜以上等。通过制定这一标准,为该品种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奠定的基础,技术得到了共享。
 
 
    科技动态:

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推荐资源
 
平台简介 | 在线反馈 | 广告服务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 2003-2006 jagis.jaas.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院网络中心承办】 苏ICP备1000265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