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科技资源统一检索:
站内检索:     
 资源平台分类农作物水产资源家养动物林木资源
 站内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内容信息
 
水稻施肥
编辑:admin   来源:中国作物种质信息网   日期:2009-07-01   点击:2543
    
  一般每生产稻谷1000kg,约需氮素15-19 kg,磷酸8-10 kg,氧化钾18-38 kg,三者比例约为2:1:3。
 
  水稻各生育期间对养分的吸收,以幼穗分化到出穗吸收量最多,约占总量的50%;移栽到分蘖期次之,约占35%;出穗以后吸收量较少,仅占15%左右。这些养分大约2/3来自土壤基础肥力,1/3来自当季施入的肥料。中国稻田普遍缺氮,大部分缺磷,部分缺钾。施入稻田的肥料,能为当季水稻利用的也只是其中一部分,以化肥的利用率为例,一般氮肥为30-45%;磷肥为10-25%;钾肥为40-70%。
 
  基肥 栽秧前结合整地施用的基础肥料。由于水稻一生中养分吸收量最多是在出穗以前,占总量的80%以上,施用基肥可以及时满足水稻移栽后迅速增大营养体对养分的需要;另一方面,结合耕作整地施足基肥,能使土肥充分融合,为水稻生育创造一个深厚、松软、肥沃的土壤环境。
 
  追肥栽秧后施入稻田的肥料。一般有蘖肥、穗肥、粒肥之分。水稻移栽返青后至分蘖期间追施的肥料称蘖肥。用以弥补稻田前期土壤速效养分的不足,促进分蘖早生快发,为水稻后期生长奠定基础;幼穗开始分化至穗粒形成期追施的肥料称穗肥。一般在幼穗分化初期追肥,有提高成穗率,增加分化颖花数的作用。在水稻齐穗前后追施的肥料称粒肥。可防止根系早衰减缓水稻群体后期绿色叶面积衰减的速度,延长叶片功能期,提高光合生产能力,从而增加结实粒数并提高千粒重。
 
  一般基肥与追肥的配合施用,其方式多种多样。一次施肥法,即将全部肥料作基肥一次全层施用,一般多应用于土壤保肥力较强,水稻品种生育期较短的双季早、晚稻上;“重底早追”,即以70-80%的肥料作基肥,其余作蘖肥施用,是较为普遍的一种施肥方式;“前促、中控、后保”,即施足基肥,早施蘖肥,不施穗肥,补施粒肥;“前稳、中顾、后保”,即适当减少基肥、蘖肥的比重,看苗施用穗肥,补施粒肥。后面这两种施肥方式,多用于施肥水平较高,或者土壤保水保肥力较差的高产稻田。
 
  在施肥技术上,将养分全面、肥效稳长的有机肥料与分解速度快的无机肥料配合使用,可以相互补充,充分发挥肥效。将表施改深施,使用氮肥增效剂,可以提高肥料的利用率,对减少脱氮损失也有一定作用。追肥时要维持田薄水层,做到灌水与施肥密切配合,以充分发挥肥效,减少肥料流失。在水稻生长后期根部吸收能力减弱的情况下,根外追肥是一种辅助性的追肥方式。
 
  水稻除需要氮、磷、钾等大量必要元素外,还需要锰、锌、硼、铜、钼等微量元素,水稻对锌和锰的反应尤为敏感。一般盐碱土普遍缺锌,红壤和沙质土壤中锌的含量很低,石灰性水稻土锌的可给性低,稻田长期施用尿素、石灰也可能使水稻缺锌。酸性红壤和砖红壤严重缺硼,pH值过高、过低会降低硼的有效性。凡缺乏微量元素的稻田,对症施给相应的微量元素,均可收到一定的增产效果。
    科技动态:

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推荐资源
 
平台简介 | 在线反馈 | 广告服务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 2003-2006 jagis.jaas.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院网络中心承办】 苏ICP备1000265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