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科技资源统一检索:
站内检索:     
 资源平台分类农作物水产资源家养动物林木资源
 站内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内容信息
 
谷 蠹——贮粮害虫
编辑:admin   来源:中国作物种质资源信息网   日期:2011-05-13   点击:3377
    
学 名 Rhizopertha dominica (Fabricius)鞘翅目,长蠹科。别名谷长蠹、谷小蠹虫。分布除辽宁、吉林、宁夏、西藏末见报道外,广布全国各地及全世界。

寄 主 稻谷、小麦、大米、玉米、高粱、豆饼、粉类、块根、块茎类蔬菜、中药材及干果。

为害特点 成、幼虫蛀害粮食粒成空壳,引起储粮发热霉变,是粮仓内最厉害的贮粮害虫之一。

形态特征 成虫体长23mm,宽061mm,细长圆筒形;体色深褐,具光泽,眼黑色,头部隐蔽在前胸下;触角10节,12节近等长,37节细小,末端3节内侧膨大,呈三角形片状,前胸背板中部隆起,前半部生4排倒生的短齿似鱼鳞。卵长0406mm左右,长椭圆形,乳白色。末龄幼虫体长2533mm,蛴螬形,头小略缩入前胸内,初乳白色,后变成浅棕色。触角短小2节,胸部各节气门圆形,小不明显,胸足3对。蛹长253mm,头下弯,前胸背板圆形,复眼、口器、触角、翅均为褐色,余乳白色。腹部可见7节。鞘翅、后翅伸达第4腹节。

生活习性 华中年生2代,华南25代,多以成虫在发热的粮谷中或粮粒内越冬,少数以幼虫越冬。气温28,相对湿度70%,完成1代历时40天,寒冷地区则需6个月。成虫飞翔力强,常钻入粮堆里温度最高的地方或聚集在距粮面67100cm处为害。气温高于37成虫常钻出在仓库内飞翔。每雌产卵200500粒,把卵产在粮粒蛀孔处或粉屑中,初孵幼虫钻入粮粒中蛀食,直到羽化成虫,该虫抗热抗旱性强,粮食含水8%时还能发育或繁殖。每年4月成虫开始活动交配产卵,7月中旬第1代成虫出现,8月下旬一9月上旬第2代成虫为害严重。一直持续到9月份,气温下降后,开始进入越冬处,全世代历期4391天,卵期1113天,幼虫期2867天,蛹期34天,成虫寿命1年。

防治方法 (1)冷冻杀虫,冬季把库温降至06以下,持续7天以上,也可在仓库中把虫粮在仓外薄摊后冷冻。(2)高温杀虫,把粮库内温度升到55,可杀死该虫。(3)生物防治法。当小麦中除虫脲剂量达110mgkg时,能有效防治谷蠢一年之久。(4)采用磷化铝熏蒸法,具体方法参见蚕豆象。(5)农户或小型粮库也可使用粮食防虫包装袋,可有效地防治小麦、玉米、粟、豆类、稻谷害虫,同时还可防止霉变,有效期2年,对已生虫的粮食,装入袋后一周,杀虫效果80%,二周后杀虫效果达100%。
 
    科技动态:

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推荐资源
 
平台简介 | 在线反馈 | 广告服务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 2003-2006 jagis.jaas.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院网络中心承办】 苏ICP备1000265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