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科技资源统一检索:
站内检索:     
 资源平台分类农作物水产资源家养动物林木资源
 站内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内容信息
 
从日本买一口好锅不如在国内买一袋好米
编辑:admin   来源:科技日报   日期:2015-03-02   点击:1947
    
 

从日本买一口好锅不如在国内买一袋好米

——水稻专家称盲目从国外买电饭煲煮饭不见得都好吃

    科技日报记者 张晔

    杭州市民徐女士前不久去日本旅游了一趟,回来时,采购的物品有好几箱,其中就有一个帮朋友代购的电饭煲。

    据媒体报道,今年春节期间,到访日本的中国游客总数至少有45万人。参照201413月中国游客人均在日消费约1.3万元人民币,总消费金额约为60亿元人民币。

    60亿元消费中,有多少贡献给了日本电饭煲无从查起。不过,像徐女士的这样千里迢迢背一口锅回来的大陆游客并不少。

    “日本电饭煲的内胆在材料上有很大的创新,煮出来的米饭粒粒晶莹,不会黏糊,真的不错……”国内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曾这样写到。

    可是,当疯狂抢购的新闻在网络上大量转载后,很少有人去追问:日本的电饭煲真有那么神奇?决定米饭好吃与否的因素究竟有哪些?这其中哪些因素最关键?

    实验比较国产电饭煲不输日产

    227日,中央电视台播放的一条新闻引起了许多家庭主妇的关注:

    央视记者选择中、日两款价格相当、功能相近的电饭煲进行实验,相同的水、米煮饭。随机找10位大爷大妈试吃,选出他们认为口感好的。而他们并不知自己吃的米是哪个锅煮出来的。最终结果,10人中,5人选了国产电饭煲,3人倾向日产电饭煲,2人认为没差别。

    据徐女士介绍,日产电饭煲价格都非常昂贵,一般都在30005000元人民币左右,高端电饭煲的售价甚至在10000元以上。

    价格如此昂贵的电饭煲,为何还会引来中国游客抢购?问及原因时,徐女士告诉记者,她身边的朋友认为,日产电饭煲“质量好”、“功能多”、“煮出来的米饭更香”。

    据记者调查,在功能方面,日本电饭煲基本上都预置了很多智能的模式,如快速煮饭、煮稀饭、煮多种不同的食物等等,用户只要根据自己的实际煮饭需求来选择不同的模式就可以了。

    另外,日本电饭煲在内胆材质、加热技术、保温结构、蒸汽吸放等方面也有许多独到的创新。

    但是,记者同时也发现,国产高端电饭煲在功能材质上已逐渐与日本主流产品看齐。在记者随机挑选的几个国产著名品牌的高端电饭煲产品介绍中,均发现有“IH电磁加热技术”、“智能烹煮程序控制”、“自动判断含水量”、“聚能精铁材质内胆”等过去只有日产电饭煲才具备的功能或材质。

    此外,江苏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的所长王才林也提醒记者:日本市场上大米品种基本是粳米类型,煮出的米饭较粘稠,电饭煲也普遍针对日本国民的口味喜好及大米品种而设计。我国则水稻种植区域广阔、南北口味显著不同,比如南方稻区广泛种植的籼稻,煮出的米饭较膨松。因此,盲目从日本购买价格不菲的电饭煲,回到国内煮出的米饭不见得都好吃。

    而帮朋友带回电饭煲的徐女士,也特地在朋友家仔细品尝了这个电饭煲煮出的米饭,不过结果令她略感失望,虽然米饭更为可口,但是差别并没有她想象中的那么大。

    米饭好吃不好吃究竟靠什么?

    “我认为,在大米本身品质参差不齐的情况下,很难发挥这些日产高端电饭煲的全部功能,甚至还有可能起到相反的效果。”王才林一边说一边指了指桌上几包不同的大米。

    王才林专攻水稻品种选育与栽培已经二十年。但这位潜心研究大米如何更好吃的专家,也曾从日本带回来一个电饭煲。

    1998年,他从日本留学归来,带回三样东西:虎牌电饭煲、关东194水稻品种以及培育高品质水稻的理念。目的只有一个:在中国也能吃上可口好吃的米饭。

    如今,他坚持自己的理念、采用关东194为父本培育出的南粳46、南粳5055、宁9108,不仅被称为“江苏最好吃的大米”,还多次在全国展会上摘金夺银。

    十多年前当作至宝的日产电饭煲,他已经很少提起。反倒是经常劝说身边的同事,去日本也不要买电饭煲:“从日本买一口好锅不如在国内买一袋好米,米饭好吃不好吃主要还是看大米品质,况且国产电饭煲功能也挺好用的。”

    那么,大米品质怎样才算好呢?

    王才林告诉记者,米粒中的直链淀粉含量对米饭口感影响最大,其次是蛋白质含量的高低。

    稻米中的淀粉含量一般在90%左右,分为直链淀粉和支链淀粉。直链淀粉的含量越高,米饭口感越硬。市场上粳米的直链淀粉普遍较低,大约为15%20%;籼米的含量较高,大约在20%30%;而糯米的含量低于2%,因此口感很粘,同时也很难消化。

    “根据我们的研究,直链淀粉含量在10%15%,米饭的口感最好。”王才林说。

    而稻米中的蛋白质含量也是越低越好。王才林介绍,国内市场稻米的蛋白质含量普遍在9%左右,而日本稻米大约为7%。蛋白质含量过高与国内水稻栽培追求高产、大量施用氮肥有关,而高产与优质的矛盾往往从蛋白质含量上就能体现出来。

    “除此以外,1999年修订的国标中,对大米品质的衡量标准还有垩白度、胶稠度、透明度、精米率和准精米率等,”王才林介绍说,“所以,决定米饭好吃不好吃,首先得要稻米品种好,其次是栽培环境和措施得当,第三是加工品质高,第四才是煮饭技术和锅具的好坏。”

    大米食味评比也有讲究

    那么,依照这些标准培育出来的稻米,是否就一定好吃呢?

    王才林说,科研人员自己说了不算,还得经过相关的评审才行。

    “最好吃大米”不能浪得虚名,所以不论省内评审还是全国评审,都很有讲究。比如人员组成要考虑不同地域、年龄、性别,甚至要吸引一部分家庭主妇参加;评审专家不能少于20人;煮饭的电饭煲不能太好,先进的电饭煲会掩盖掉米质的部分缺陷。

    “在日本有专门的仪器测定大米品质,比如米粒食味仪、米饭食味仪、新鲜度仪等,但是最终还是靠专家的品尝进行评审。”

    根据评审流程,一般是组委会提前统一保存稻谷、统一碾米,然后测水分,依不同品种确定各自米水比例,最后一步就是统一煮饭。

    专家品尝时为盲评,每4个品种为一组,再配上一个对照品种,依据外观、香味、口感、综合评分四大项进行打分评比。

    “一般要求外观具有较好的白度、光泽度和完整性;捧在手上闻一闻,要有米香味;嚼起来有弹性、口感香甜,吞咽时软硬适中、滑润入腹。”王才林形象地描绘起评审现场,“还有一道环节,就是要等米饭冷了以后再尝,评的是米饭‘回生度’,米饭冷了发硬肯定就不好了。”

    水稻的抗性、产量以及品质,是王才林选育水稻新品种的科研关键词,这也对应着中国百姓不断提高的食品需求:首先得“有得吃”,其次要“吃得饱”,温饱之后,是如何“吃得好”。

    中国百姓收入高了、眼界宽了,出国旅游买一些纪念品和创新产品提高生活品质本无可厚非,但是眼下却疯狂抢购直到把日本电器店搬空,这就让王才林感到匪夷所思了:“大到国家,小到个人,都不要简单地去买设备,而是要学习他们精益求精的理念和不断创新的意识,这样我们才有进步。”

    科技动态:

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推荐资源
 
平台简介 | 在线反馈 | 广告服务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 2003-2006 jagis.jaas.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院网络中心承办】 苏ICP备1000265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