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科技资源统一检索:
站内检索:     
 资源平台分类农作物水产资源家养动物林木资源
 站内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内容信息
 
王才林:水稻育种进入分子时代
编辑:admin   来源:农民日报   日期:2015-12-30   点击:1922
    
“这五年可是我们农业科技发展的黄金期,也是作物品种推陈出新的重要阶段。”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所长王才林研究员几乎做了一辈子的水稻育种,谈到“十二五”期间农业科技的变化,他向记者由衷感叹。

  王才林说,以前农学家育种,都要到田间地头看庄稼长的怎么样,而现在,育种则走进了“分子时代”。“分子育种可以提高育种的效率,保证培育符合要求的品种。目前,我们在水稻育种中,还是采用以杂交育种为主,分子标记为辅的育种方式,但随着人们对品种的要求不断提高,眼下对分子育种的需求已经越来越高了。”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我国培育了大量的高产优质的水稻品种,尤其是超级稻,在这五年里的推广面积逐年增加,产量上升的同时也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王才林说:“一方面,我们培育的品种不断增加,另一方面,水稻的配套轻简化的栽培技术也同时在推广,正是科技的支撑,让水稻的种植效益也在不断地提高。”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对于“十二五”的五年,王才林感慨说,创新驱动的提出以及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的推动,为科研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与过去相比,我们的科研经费更为充足、更有保障。同时,今年新的成果转化法的实施,提出的不低于50%的收益分配,大大增加了我们科研人员的收入,提高了我们的工作积极性。这一点,最难能可贵。

    科技动态:

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推荐资源
 
平台简介 | 在线反馈 | 广告服务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 2003-2006 jagis.jaas.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院网络中心承办】 苏ICP备1000265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