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科技资源统一检索:
站内检索:     
 资源平台分类农作物水产资源家养动物林木资源
 站内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动态
 
家养动物子平台调研苏钟猪种质资源库运行服务情况
编辑:admin   来源:苏种猪保种场   日期:2019-07-12   点击:1848
    
   去年8月以来全国多地发生非洲猪瘟(African Swine feverASF),该病是我国重点防范的一类动物疫情,其发病过程短,急性感染死亡率高达100%,严重冲击了我国养猪产业。非洲猪瘟也给地方畜禽种质资源的安全保存敲响了警钟。75日,江苏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平台顾洪如研究员、颜伟研究员一行赴靖江市绿野生态园有限公司调研苏钟猪的保种、扩繁与利用情况,实地察看了苏钟猪扩繁场的隔离、防疫、养殖和屠宰销售情况。

    苏种猪种质资源库建立了原种场、扩繁场多场多地分散隔离保存方式,采用“原种场→扩繁场→商品场”单向扩繁共享模式,最大限度地保证了苏钟猪种质资源的安全。苏钟猪种质资源库负责人、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李碧侠研究员介绍了苏钟猪创新利用情况。近年来,江苏省农科院畜牧所以苏钟猪为母本,外来猪种为父本培育形成2个新品种:苏山猪和苏紫猪。苏山猪2018年通过国家畜禽新品种审定,苏紫猪已进入第6世代。目前,苏钟猪及其培育品种在省内外得到广泛利用,拥有多家扩繁场或扩繁基地,形成完善的优质肉猪繁育体系,构建了具有原种场、扩繁场、商品场、屠宰加工以及销售的产业链,在养猪产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顾洪如研究员充分肯定了苏钟猪种质资源保用结合的运行模式,以及在种质创新利用方面取得的成绩。颜伟研究员强调种质资源安全保存的重要性,建议种质库在动物离体超低温安全保存技术方面进行探索研究。大家还就苏钟猪种质资源利用与共享、生态健康饲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本次调研活动将有利于提升苏钟猪种质资源平台服务能力和工作效率,为我省养猪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宝贵的种质资源。
 
 
 
 
 

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推荐资源
 
平台简介 | 在线反馈 | 广告服务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 2003-2006 jagis.jaas.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院网络中心承办】 苏ICP备1000265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