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科技资源统一检索:
站内检索:     
 资源平台分类农作物水产资源家养动物林木资源
 站内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内容信息
 
[科技日报]万余份种质资源 成为江苏小麦育种宝库
编辑:admin   来源:科技日报2018年6月7日   日期:2018-06-08   点击:3203
    
    科技日报记者近日从江苏省农科院小麦优异种质资源展示会上看到,1.2万多份小麦种质资源,成为江苏小麦育种科研的大宝库,展示了正在进行抗病(逆)性、品质以及农艺性状等目标性状的精准鉴定的小麦种质资源3004份,科研人员正在推荐低多酚氧化酶活性种质IDO580等优质抗病(逆)种质资源。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江苏省农科院种质资源与生物技术研究所吴纪中研究员介绍,多年来江苏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平台已在小麦种质资源引进收集、鉴定评价和创新利用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小麦白粉病、赤霉病、纹枯病抗性资源和耐湿、弱筋资源的发掘利用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据不完全统计,全省主要育种单位在这个宝库中已培育出抗病抗逆小麦品种23个,累计推广1.4亿亩。

  近年来,平台又在小麦优异种质发掘和创新方面取得新突破。吴纪中说,针对育种和生产迫切需要的重要性状,通过表型和基因型鉴定,发掘出育种中尚未充分利用的抗赤霉病种质软秆洋麦、抗白粉病种质红蚰麦和低多酚氧化酶活性种质IDO580等优质抗病(逆)种质资源30多份,定位了抗赤霉病、抗纹枯病、低多酚氧化酶新基因或QTL5个,创制育种新材料10多份,为新时期小麦遗传改良提供了重要的物质支撑。低多酚氧化酶活性现在是个热点,有了这种基因,加工厂不需要添加增白剂,就能生产出又白又亮的面粉,相信对以后可能实行的粮食优质优价收购也能起到一定促进作用。(记者张晔)

    科技动态:

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推荐资源
 
平台简介 | 在线反馈 | 广告服务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 2003-2006 jagis.jaas.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院网络中心承办】 苏ICP备1000265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