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科技资源统一检索:
站内检索:     
 资源平台分类农作物水产资源家养动物林木资源
 站内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内容信息
 
[经济日报]农业种质资源亟需抢救性保护
编辑:admin   来源:经济日报   日期:2020-02-12   点击:2239
    
  在中国农科院大院里,有一座不起眼的3层红砖小楼。推开厚重的金属密闭门,立着一排排高大的架子,上面摆放着许多贴着标签的铁盒,40多万份种质资源在此沉睡。这是全球第二大作物资源库,也是中国作物种业创新的保险箱

为什么某地的土猪肉跟其他地区的口味不一样,为啥有些地方的小米煮粥会更粘稠。作物、畜禽、水产、农业微生物等农业种质资源是新品种选育的基础。我国农业历史悠久,种质资源极为丰富,这些资源是最为重要的农业遗产。很多古老的地方品种、特色资源都是在老百姓家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和深山老林里得以保护和延续。一些地方品种的濒危、珍稀程度不亚于大熊猫。

我国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正迎来历史性时刻。211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很多人对农业种质资源感觉陌生。农业种质资源到底有何作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的现状如何,症结在哪里,又需要如何发力?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给出了权威回答。

突破性品种来源于优异种质资源的挖掘利用

新中国成立以来,农业种质资源有效开发利用,农业品种不断推陈出新,农业科技持续进步,粮食单产屡创新高。农业种质资源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作用。我国粮食单产较1949年净增4.6倍,畜禽、水产品产量长期居世界首位,主要得益于品种的持续更新换代,而突破性品种成功培育与推广,无不来源于优异种质资源的挖掘利用。

农业科技创新的源头作用。纵观农业史,每次绿色革命的突破,都源于种质资源的发掘利用。我国梅山猪等地方品种为全球生猪繁殖性能的整体提高作出了重大贡献,文昌鸡、清远麻鸡等地方种的挖掘利用,则孕育了我国独特的黄羽肉鸡产业。目前,良种在我国农业增产中的贡献率达45%以上。

传承中华农耕文明的载体作用。人类社会发展史也是一部农耕文明的传承史。中华民族发现、驯化、培育了大量的农业种质资源,这些有生命的、活态的、可延续的种质资源,在传承中华农耕文明、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多数种质资源尚未被开发利用

我国长期保存作物资源超过51万份、畜禽地方品种560多个、水产种质资源近2万种、微生物资源23万多份,位居世界前列。2015年,国家启动了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新收集资源5.2万多份。逐步建立了长期库、中期库、保种场、保护区、基因库相配套,国家级和省级相衔接的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国家作物种质库新库建设全面启动。

通过种质资源鉴定评价、发掘创制,培育推广了一大批突破性新品种,我国农作物自主品种占95%以上,畜禽核心种源自给率达70%以上,水产、农业微生物产品均以自主品种、自主资源为主。天津小站稻、浙江金华猪等一批古老地方品种在推进区域特色产业发展、打造特色品牌、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通过农作物种质资源鉴定、评价与利用,支撑产生国家科技类奖项超过12项,每年新增经济效益200多亿元。

近年来,我国农业种质资源面临的挑战越来越严峻,加强保护与利用的紧迫性越来越强烈。一是资源消失风险加剧。自然生态下的农业种质资源种类与数量显著减少,交通便利地区作物野生近缘植物消失速度加快,一些畜禽地方品种、近海和流域野生水生生物资源数量呈下降趋势,亟需抢救性保护。二是开发利用不充分。通过表型与基因型精准鉴定、应用于育种创新的农业种质资源不到10%,大多数资源尚未被开发利用,已开发的也多停留在初级阶段,资源优势还没有有效转化为产业优势。三是保护体系与配套政策不完善。国家统筹、分级负责的保护体系尚未建立,资源保护成本持续增加,保护主体动力不足。


让更多农民、社会组织参与资源保护工作

农业种质资源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部门多、主体多,需要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和支持。让更多的农民、社会组织都参与到资源保护工作中很有必要。

鼓励公众参与。在农业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过程中,同步开展相关传统知识调查、搜集、整理与保护,鼓励企业、社会组织承担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任务,鼓励支持个人、社会组织、企业等登记其保存的农业种质资源,对国家资源库(场、区、圃)没有收集保存的资源,颁发鉴定证书,形成资源大保护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快建立农业种质资源保护表彰奖励机制,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激发参与资源保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完善市场机制。加快国家农业种质资源共享利用交易平台建设,支持创新种质上市公开交易、作价到企业投资入股,支持种畜竞争性拍卖等活动,完善资源登记、交流共享、产业化开发有机衔接的利益联结机制和市场化运行机制,实现以用促保,增加参与资源保护和利用的获得感。

挖掘资源文化。围绕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探索公众参与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新模式。鼓励具有典型民族传统文化特征的农业种质资源,依法申请商标、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等,实现农业种质资源在持续利用中得到更好保护。

    科技动态:

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推荐资源
 
平台简介 | 在线反馈 | 广告服务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 2003-2006 jagis.jaas.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院网络中心承办】 苏ICP备1000265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