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科技资源统一检索:
站内检索:     
 资源平台分类农作物水产资源家养动物林木资源
 站内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内容信息
 
[江苏科技报]保护种质资源探秘遗传宝库——中国农民丰收节种质资源科普开放日活动在宁举办
编辑:admin   来源:江苏科技报   日期:2020-09-23   点击:2439
    

江苏科技报9月22日讯(记者夏文燕)

种质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是保障粮食安全、建设生态文明、支撑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资源。9月20日,国家作物种质资源库江苏分库联合国家果树种质南京桃草莓资源圃、江苏省农作物种质资源中期库、江苏省昆虫学会共同举办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种质资源科普开放日活动,南京市近百名中小学生和家长们一同走进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探索这里的科普秘密。

活动通过现场参观、科普图片展、科普视频宣传、PPT讲解、动手体验和互动交流等方式科普种质资源知识,宣传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重要性。“江苏省种质资源工作起步于20世纪30年代,经过80多年的努力,江苏初步建成了覆盖全省的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体系,建成47家种质资源库(圃),形成了‘四位一体’、库圃结合的农业种质资源保存保护体系,显著改善了种质资源保藏条件。”国家作物种质资源库江苏分库负责人、江苏省农科院资源所颜伟研究员向记者介绍,作为省级综合种质资源库,江苏省农作物种质资源中期库保存各类种质资源5.18万份,其中潘氏国际小麦、太湖粳稻资源世界著名,苏麦3号、望水白成为国内外小麦赤霉病研究的最重要抗源。

近年的研究表明,中期库中蕴藏着较为丰富的抗病、抗逆和优质资源,是急需开发的遗传宝库。“我们建成种质信息查询服务系统,积极提供种质、信息共享服务,网络查询人数突破6.3万人次,累计向省内外300多家科研育种单位提供种质资源5.7万份次,有力支撑了农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颜伟说,中期库还利用省内外单位利用提供的种质资源培育新品种(新品系)120多个,在农业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在昆虫展示馆,拥有百年历史的昆虫学会展示了农业害虫的珍贵标本,让同学们们走进昆虫的世界,观察卵、幼虫、蛹、成虫等不同发育阶段,了解了农业害虫的危害和生物防治技术,告诉同学们大力发展绿色防控技术,才能更好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在蝴蝶馆里,江苏省昆虫学会专家、江苏省农科院休闲农业研究所博士唐楚飞伴随着纷飞的蝴蝶向学生们科普了很多蝴蝶小知识,了解蝴蝶的一生。

作为江苏省教育科普基地,在国家果树种质南京桃草莓资源圃、国家园艺种质库南京桃草莓分库,桃种质资源圃沈志军研究员、蔡志翔副研究员讲述了桃种质资源花、叶、果、核的多样性以及利用种质资源进行种质创新的手段;草莓资源圃赵密珍研究员从草莓生物多样性、利用价值、生长习性以及栽培技巧等方面向学生们讲述了草莓的一生,通过“你赠我香甜,我护你成长”的赠苗环节,学生们带草莓回家,自己守护其开花结果,更深入地了解草莓,激发学生们对农业的热爱。

    科技动态:

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推荐资源
 
平台简介 | 在线反馈 | 广告服务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 2003-2006 jagis.jaas.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院网络中心承办】 苏ICP备1000265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