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科技资源统一检索:
站内检索:     
 资源平台分类农作物水产资源家养动物林木资源
 站内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动态
 
[柳树种质资源圃]示范培训并举,践行科技兴林
编辑:admin   来源:柳树种质资源圃   日期:2016-04-25   点击:1872
    

为深入践行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为全省污染环境生态修复、生态屏障建设、湿地保护修复、防护林建设等重点工程提供科技示范,充分拓展造林增绿空间,并提高森林资源质量。2014年以来,在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资金(编号:[2014]TJS01)的支持下,柳树种质资源圃大力开展“苏柳932等柳树良种及纤维用材林培育技术推广”项目实施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项目实施期间,分别在洪泽县林柴场和大丰市草庙镇沿海盐碱地营建良种育苗示范基地101亩,培育种苗32.7万株,营建柳树纤维用材示范林700亩。苏柳932是目前江苏省生长最快的柳树品种,并具有较强的耐淹能力,苏柳1011则是目前在江苏沿海盐碱地表现最突出的柳树良种,具有较大的推广空间。此外,针对我国亚热带地区柳树容易遭受天牛危害的不利情况,柳树种质资源圃还示范推广了柳树天牛生物综合防治技术300亩,释放花绒寄甲六千多管,该技术科学、生态,可有效地把柳树林的天牛危害控制在“有害不成灾”允许范围内,保障柳树林分实现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为了提高推广效果,柳树种质资源圃研究总结了柳树用材林高效培育技术,编写了《苏柳932造林技术规程》,并即将作为地方标准在全省颁布实施。在省林业主管部门的支持下,组织相关地方林业科技推广机构和企业分别在淮安市和盐城市开展两次培训,培训人员100人次。项目实施以企业为生产主体,有效地发挥了地方科技推广机构和科研机构优势。采用技术培训、示范观摩与良种种苗实物推广相结合方式,结合现场指导,在金湖、扬中、赣榆等地推广造林逾千亩,为拓展利用滩地和盐碱地造林提供了较强的技术支撑,有效地提高了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资金的利用效率和示范带动效果。江苏是水域面积比例最大的省份,约1.6万公顷,沿海滩涂总面积达65.3万公顷,从中挖掘造林绿化潜力具备丰富的想象空间。柳树种质资源圃推广的苏柳932等耐水湿、耐盐碱柳树良种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推荐资源
 
平台简介 | 在线反馈 | 广告服务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 2003-2006 jagis.jaas.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院网络中心承办】 苏ICP备1000265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