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科技资源统一检索:
站内检索:     
 资源平台分类农作物水产资源家养动物林木资源
 站内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动态
 
枇杷杨梅圃开展枇杷新虫害梢小蠹防治技术专题服务
编辑:admin   来源:枇杷杨梅种质资源圃   日期:2018-09-06   点击:1928
    
    近期,吴中区东山镇多位果农前来咨询枇杷“出泡疹”、黄叶、枯死等情况,枇杷杨梅资源圃相当重视,组织科技人员多次到现场察看。经现场察看、查阅资料及市检疫局专家鉴定,致病原因为梢小蠹,是枇杷上新发现的害虫。

    枇杷梢小蠹的成虫黑褐色,圆柱形,体长约1-2毫米,以枇杷树皮为食,且在树皮内蛀道、产卵繁殖,破坏枇杷树皮,阻碍水分与养分的供应,导致枇杷叶片发黄脱落,甚至枯死。目前在东山镇星光村、莫厘村有近百株枇杷树死亡,其中不少是三、四十年生的结果大树,给果农造成了较大的损失。

    资源圃及时响应果农的请求,于829日下午在东山镇星光村曹坞开展了枇杷新虫害梢小蠹防治技术现场会。储春荣高级农艺师现场给果农讲解了该虫的形态特征、为害症状、发生规律与防治方法。特别强调了以下四点防治方法。一是做好应急措施,对于已死亡或频临死亡的树,要及时砍伐,集中喷施药剂,上盖塑料,四周压实,闷杀树干内残存的害虫。二是受害树要及时喷药防治,喷药前用刮刀刮除虫孔表面翘皮,用杀虫剂喷施枝干,连续用药3次以上,每次间隔710天。药剂可选用50%杀螟松乳油500倍、80%敌敌畏乳油1000倍加70%甲基托布津粉剂800倍,注意采果前15日内不能喷。三是对未受害和受害较轻的树,可采用涂白剂加杀虫剂,进行树干涂白处理。四是有条件的农户可选择释放土耳其扁谷盗寄生蜂等天敌。同时还号召果农们提高认识、加强排查、尽早发现、及时防治。

    本次专题服务是资源圃履行服务职责,积极应对果树生产中的新问题,及时响应果农请求的体现,对控制该新型虫害的发生,减少果农经济损失,起到积极的作用,受到果农的好评。
 
 
 
 
 

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推荐资源
 
平台简介 | 在线反馈 | 广告服务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 2003-2006 jagis.jaas.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院网络中心承办】 苏ICP备1000265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