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科技资源统一检索:
站内检索:     
 资源平台分类农作物水产资源家养动物林木资源
 站内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动态
 
河豚鱼品种创新取得新突破
编辑:admin   来源:河豚鱼种质资源库   日期:2019-06-05   点击:1860
    
    517日,2019年全球水产养殖大会在广东珠海召开,期间河豚鱼种质资源库培育的暗纹东方鲀“中洋1号”被授予水产新品种证书。

    “中洋1号”是以长江干流如皋、江阴、扬中段收集的野生暗纹东方鲀为基础群体,以耐低温为目标性状,釆用群体选肓技术,经连续5代选肓而成。经专家审定,在相同的养殖条件下,与未经选肓的暗纹东方鲀相比,“中洋1号”能够在12°C以上正常摄食,最低摄食温度降低了4°C。暗纹东方鲀“中洋1号”的耐寒基因在养殖生产中展现了较大的潜力,不仅提高了生长速度、延长了高效生长期,而且提升了河豚鱼品质,有效地解决了因温度降低带来的越冬难题,大大降低养殖成本,扩大了养殖范围,对推广和发展河豚产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于20194月通过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以中洋集团为依托单位的江苏省河豚鱼种质资源库是2005年农业部批准设立的全国唯一的长江暗纹东方鲀种质保存基地,承担着长江暗纹东方鲀的保种育种任务。河豚鱼种质资源库坚持“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的发展理念,加强长江特色水产种质资源的收集保护,坚持科技创新,在新品种培育和养殖技术改良方面不断取得突破,攻克了河豚人工繁育关和绿色无毒养殖关,目前暗纹东方鲀“中洋1号”现保存亲本6000尾,后备亲本2万尾以上,年繁育夏花苗5000万尾以上,依托平台资源积极开展品种推广服务。“中洋1号”新品种的选育与推广促进了河豚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推荐资源
 
平台简介 | 在线反馈 | 广告服务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 2003-2006 jagis.jaas.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院网络中心承办】 苏ICP备10002657号-6